报告人:孙桂全 (中北大学)

时间;5月31日 10:00-11:00

地点:维格堂319

摘要:

目前关于反应扩散系统斑图的研究多集中在连续空间基于标准布朗运动的反应扩散方程。然而,种群分布的离散型、扩散的异质性与大尺度长距离等特征不符合标准的布朗运动,不适合利用反应扩散方程对此类反应扩散过程建模。复杂网络通常具有小世界、异质性等特征,网络反应扩散系统为更精确刻画反应扩散过程提供了可能。本报告首先讨论网络反应扩散系统Turing斑图,给出网络平均度与斑图结构之间的定性定量关系。然后,基于微分方程最优控制理论,讨论斑图结构的最优控制策略。


孙桂全,中北大学教授,神争霸app官网下载院长,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国数学会生物数学专委会委员,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理事。主要从事斑图动力学和传染病传播动力学研究,在Physics of Life Reviews、J. Differential Equations、SIAM J. Appl. Math.、数学年刊B等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获得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青年教师基金、“山西省青年拔尖人才”、“博士后国际交流计划”、“山西省优秀科技工作者”和“山西省青年五四奖章”,以第一完成人获得山西省科技奖一等奖1项。

邀请人:杨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