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日下午,一场题为“青春——理性与激情相伴”的统计学专业本科生职业规划讲座,在精正楼二楼学术报告厅举行,讲座由江苏省双创博士、特聘教授孔新兵老师开讲,学院统计学专业的低年级同学聆听了本场讲座。

回首自己的学习经历,孔教授坦言直至读博士前,他都依然不知自己该做什么,能做什么?与很早就确立理想目标的同学比,毕业后的成就产生了一定的差距,因此,开宗明义,他希望自己的讲座就是为了唤醒同学们知道自己想做什么!要去做什么!而他,在博士期间确立了要做有用的统计、好的统计,为解决实际问题,促进社会发展作出自己的努力!

关于职业生涯规划,孔教授给同学们四个具体的建议。第一,对生活中的现象要有深入的思考,将每一件事情做好。第二,如果认清自己想做的,在保证专业成绩的前提下,要勇敢地去做。第三,带着动机驱动思维去了解自己的专业兴趣点。他建议同学广泛的跨学科听讲座,了解社会热点(如大数据、互联网金融、精准广告等)、行业热点(如靶向化疗、生物统计等),思考统计学能为这些热点做些什么工作?在此过程中,不要惧怕挫折。第四,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思想和脚步的旅行中探索。

关于兴趣擅长,孔教授鼓励同学通过参加SAS竞赛,滴滴、阿里、京东等大公司的数据大赛,发现自己的兴趣和擅长;他希望同学通过了解统计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来提高学习兴趣;关于统计学的核心课程,出国深造还是国内就业他给出了自己中肯的建议。

此次讲座向同学们展示了数学和统计学在现代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展示了统计学与计算机科学、其他专业相交汇产生的发展动向,对激发同学的学习激情和理性地做好职业规划提供了有力的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