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7晚,研究生学术沙龙4在维格堂319教室举办。本期学术沙龙由2020级博士生李泮池发起,邀请了行即将毕业的两位优秀博士付文豪、谢长健博士为大家分享博士期间的研究成果。

非线性半定规划问题在国际上受到了诸多学者的关注,其广泛应用在鲁棒最优控制、自由材料优化、特征值问题、核磁共振等诸多领域,将传统求解非线性约束优化问题的许多方法推广应用到非线性半定规划问题的求解上仍然存在诸多困难。序列二次规划方法作为求解非线性半定规划问题的主流方法之一,其适用性和有效性对解决这类问题有着巨大的优势。付文豪博士基于自身五年来对序列二次规划方法求解非线性半定问题的研究成果,为大家带来了非常精彩的一次分享。

  

磁存储技术的飞速发展推动了工业社会信息化技术的跨越式发展。磁性材料作为信息存储介质,在存储设备中被广泛应用,铁磁材料作为未来自旋电子学器件的最重要的组件材料之一,近年来受到了诸多材料科学、物理学、数学领域研究者的关注。在磁性材料中,电子自旋产生磁矩,磁矩在统计意义下对外表现出磁体的磁性。在不同的空间尺度上,这些量由不同的模型刻画,在介观尺度上,一个被广泛应用的模型被称为Landau-Lifshitz方程,数值模拟Landau-Lifshitz方程是学习这类材料的存储性质的主要方法之一。谢长健博士结合其在博士期间的研究内容,深入介绍了本人在模型、数值方法和数值分析方面的诸多工作。

两位博士通过精彩的分享,介绍了相关领域的前沿研究,开拓了课题组低年级师弟师妹们的科研视野,增加了不同研究领域之间的交流,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