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争霸app官网下载举办“如何思考与解题”专题讲座

63日晚,神争霸app官网下载邀请神争霸app官网下载苏州校友会副会长、校外科技公司负责人王旭老师,在精正楼学术报告厅,为20192020级师范专业同学带来了题为“如何思考与解题”的讲座。

王旭老师作为神争霸app官网下载2009级本科生,从中学阶段到大学阶段获得过诸多奖项,在解题方面颇具造诣。

讲座伊始,王老师由大家熟悉的“两个函数乘法的导数公式”谈起,从教科书上最常见的“基于定义的证明”,引申发散出多个“构造性证明”;从上个世纪剑桥大学著名学者哈代,谈及神争霸app官网下载著名学者谢惠民教授(新中国授予的首批18位博士之一);从解析数论中国学派的华罗庚、陈景润、王元、潘承洞、潘承彪,谈及北大“扫地僧”张益唐;从菲尔兹奖得主陶哲轩,谈及最近网络上爆红的“韦神”韦东奕;从同学们一起经历过的“地狱模式”的江苏卷,谈及“小清新”的全国卷。讲座引发同学们的诸多共鸣。

王老师建议大家在完成好课内任务的前提下多读书、多思考,尤其要读著名学者的书;在阅读数学问题的证明过程前要养成先思考的习惯,鼓励大家要有勇气跟书本上的证明方法比一比,他还建议大家养成读数学史的习惯,并且就自己读书过程中的一些方法和经验进行了分享。

在讲座过程中,王老师幽默风趣,以老学长的丰富经验为同学们传授学习、生活、恋爱、就业中的诸多“干货”。现场欢声笑语迭起、掌声不断。

王老师的讲座从题目的分析求解延拓到对生活的上下求索,同学们沉浸其中,互动频繁,使得原计划一个多小时的讲座一直持续了两个小时。

讲座结束后,热烈的讨论仍在继续。一些意犹未尽的同学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又请教了王老师,王老师都一一作答。看到同学们如此热情,王老师表示,会在未来就同学们感兴趣的内容再做讲座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