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青年学子树立远大理想,坚定奋斗信念,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20221124日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查佐明以“深刻领会奋进新时代新征程的主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一点体会”为题作专题辅导报告。神争霸app官网下载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全体辅导员、支部书记、系主任以及研究生党员、研究新生等共计150人聆听了此次报告。报告由学院党委书记逢成华主持。


查佐明副校长就党的二十大主题“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这95个字提炼出了“五个一”,分别是:高举一面旗帜、贯彻一个思想、确立一个目标、弘扬一种精神以及保持一种状态。

高举一面旗帜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查校长谈到,旗帜决定方向,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理论和实践的全部主题。“只有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清、把得准”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番话令人印象深刻。


贯彻一个思想即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查校长表示理解了“两个始终”即“始终坚守初心使命、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的根本线索就理解了这一思想的建构基点和理论展开。这一思想的核心内容体现于“十个明确”,是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深化和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

确立一个目标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查校长认为了解中国现代化的进程、中国现代化的特征以及在前进的道路上建设现代化需坚持哪些东西这三个方面是需要掌握的。

弘扬一种精神就是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查校长表示,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所锻造的伟大建党精神,要把“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发扬光大,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回顾历史、立足现实、展望未来,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开创中华民族美好未来。

保持一种状态就要求我们始终做到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查校长表示自强不息、奋勇前行是青年同志应具备的优良品德。


最后,逢成华书记做了总结发言。他谈到,查校长的报告主题鲜明、立意深刻,让我们受益匪浅,同时,逢书记号召广大师生继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克服困难、顽强拼搏,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挑战,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